糖柒月

断背山

李安说:

The film is not a yell for gay rights, conservative observation is not gay. I am just a director. The film is just a love story.
简单翻译一下就是:  

这不是一部同性电影,我只是讲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。

——

Brokeback Mountain 刚好17个字母

Ennis最后在信箱上放的是17号

——

这是我第二次看了,因为今天我的网易云日推给我推了这首歌 :

I don't want to say goodbye

第一句歌词出来的时候,我就感觉好像又回到了那段熬夜躲在被窝里看电影的日子

第二遍看的时候,我就会想,如果当他们离开断背山的时候,Ennis没有和Jack说他要回家结婚,会不会结局就会不一样呢?

他们会一起去经营Jack父亲的牧场,一起大大方方的走在街上,一起偶尔再回一次断背山。

但是电影告诉我,不会。

在电影的简介里,他是这样写的:

迫于世俗压力

理由就是这么规整的六个字。

李安真的很厉害,看似平铺直叙的故事,隐藏了多少人的无可奈何。

无论是Ennis和Jack,还是他们的妻子,亦或者是最后爱上Ennis那个女孩儿,他们都是受害者。

——

当Ennis收到Jack已故的明信片,打电话给Jack家里的时候,Jack的妻子说到了Jack的死因,那个一闪而过的镜头,我一直都认为那个是Ennis记忆中他曾见到过的同性恋被暴虐致死的画面

可那个人就是Jack


如果说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,那么很多人心中的成见组合在一起呢?

——

当他们离开断背山的时候,Ennis随口一提说丢了的衬衫,到最后在Jack的衣柜被发现,上面裹的是Jack的衣服,而Jack就像这件衣服一样爱着他,保护着他。

(这里可能是我哭的最惨的地方了吧)


电影的结尾处,挂衣服的地方贴了一张断背山的照片,Ennis把Jack的衣服换到了里面,把自己的衣服裹在了上面,就像Jack曾经守护着他一样,他整了整衣领,他的双眼注满了泪水,他说:

Jack,i swear

Swear:有发誓和宣誓的意思


——

电影的每一帧都美的像一幅画,只是画中的人却并不快乐。


李安说,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

这句话被很多人都解读过

但事实上他拍过的很多电影他都会说,每个人心中都有——

所以……自行理解吧!

——

我可能会觉得,断背山它更像一个梦境,

一个可以让你脱离世俗的管制

一个可以让你静静的呆在那儿做梦的地方

就像我们心中,未曾达到的理想

也许

理想与现实之间

恰好就隔了一座断背山呢

就像电影最后的那个衣柜

那两件衣服和那张照片

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看看

只是它再也不会变成现实了

——

题外话:

饰演Ennis的演员希斯·莱杰于零八年去世。

🕯️🕯️

剧中死去的人现实中活着,活着的人则死了。

可见生活往往比电影更加戏剧化。

——
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